老和小 **演音法師**

有一個信徒到寺院裡拜訪住持和尚,當他與年輕的住持交談時,身旁站立一位年老的和尚,
年輕的住持就對老和尚說:「去,倒杯茶來請客人暍。」老和尚就端了茶水來。
住持又說:「再去切一盤水果來招待客人。」老和尚很輕巧地又端了一盤水果進來。
這個信徒看在眼裡,由納悶、不歡喜到不以為然,年輕的住持怎可對一個年老和尚不尊敬,隨意指揮?
正好住持和尚有事要外出,回頭對年老的和尚說:「我將外出辦事,等會兒你帶這位信徒去吃飯。」

住持離開之後,信徒禁不住內心的疑惑,請問老和尚:「這個住持是你什麼人?」
老和尚回答:「他是我的徒弟。」信徒憤憤地說:「既然是你的徒弟,怎可對你指揮和命令呢?」
老和尚一聽,趕快說明:「唉呀!你可不能這樣說,我的徒弟對我很恭敬,對我很好啊!」

信徒:「他如果對你好,為什麼卻要你去倒茶?」
老和尚:「我的徒弟他只叫我去倒茶,並沒有叫我去燒茶,燒茶就比較辛苦了。」
信徒:「他還叫你去切水果‧」
老和尚:「是呀!他叫我切水果,沒有叫我種水果,種水果就比較不容易了。」

信徒不解地又問:「你們二人究竟孰大?」
老和尚:「年輕人分擔重要的工作,年老的就做輕鬆一點的工作,出家人豈有大和小之別呢?」

世上親子問題、婆媳關係、主管與屬下的互不信任、社會團體間的對立,
大都是因「大」 、 「小」不能互相尊重所導致。
若為長者,人人都有老和尚的心胸與闊達;若為晚輩皆能敬老尊賢,恭敬尊長,必能相處融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25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